中国航天日:科学实验柜是我国空间站的重要设施

发布时间:2019-04-28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中国航天日。

  2022年前后,我国载人空间站将完成建造,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的空间科学研究、技术验证和空间应用。在中国航天日之际,我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柜等研究设施也首次公开集中亮相,第二批空间科学实验项目也已经展开征集。

  央视记者帅俊全:我身旁这些就是即将投入到中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柜,每一个实验柜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综合性的领域实验室,可以支撑单学科或者是多学科交叉的这样一个空间科学实验。比方说变重力科学实验柜,它就可以支持不同重力条件下的空间科学实验。

  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总体主任设计师张立宪:通过一种旋转的方式,可以提供一种模拟月球重力的一个实验环境,在这里面先期开展基于月球重力环境下的一些一些实验,或者是一些生产活动的前期研究,比如也可以通过变重力可以实现模拟火星的这种实验来开展相应的研究。

  科学实验柜是我国空间站上进行空间科学研究的重要设施,主要由支撑系统和科学实验系统两部分组成。根据规划部署,中国空间站共有16个科学实验柜。其中,核心舱3个,实验舱I 5个,实验舱II 8个。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我们舱外有一些大型的挂点,还有标准载荷的适配器,能够把一些独立的载荷安装在舱外,开展相关的研究,比如说空间天文的观测,地球的观测和应用,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的研究。

  据了解,中国空间站的科学研究设施正在加紧研制,16个科学实验柜目前基本进入初样研制阶段,未来将支持在轨实施11个学科领域的数百项科学研究与应用。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现在我们首批的项目,已经经过评审的已经有60项左右,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是最多的。因为生命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一个领域,它要解决我们人在太空长期生存的问题。然后另外就是微重力流体与燃烧科学,还有空间材料科学,还有微重力基础物理,这三个领域也有一定数量的项目。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