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国家“放管服”精神,有效改进科研人员“报销繁”空间应用中心财务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空间应用中心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心财务处按照统一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措施,坚持开门办实事,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实践活动的成效。2021年9月至11月,财务处筹划安排“秉承国家‘放管服’精神,切实解决科研人员‘报销繁’”系列工作,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专题培训、交流研讨会、走访各个科研部门以及制作工具书等方式,深入了解科研人员在财务报销、项目预算编制及其他与财务有关事项中存在的困难,群策群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9月18日,财务处面向中心14个科研部门开展了“科研人员财务报销微调查”,从报销满意度、报销时长、报销环节等各个方面进行意见收集,共收集到119份有效问卷、70余条科研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涉及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提高信息化水平、优化管理方式等方面。

  10月22日,财务处在汇总分析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基础上,与各研究室科研财务助理进行专题研讨,结合研究室实际情况,能够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共性问题统一制定解决方案、需要跨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积极沟通,有效改进“报销繁”问题。

  11月2日,财务处对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及日常费用报销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了专题培训,并对前期各科室调查与访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1月,财务处编制了《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新规》制度手册,方便员工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学习查询。本手册收编了国办发32号文及相关各部门出台的各项新规,并附有院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科研项目制度对比表。在财政经费管理改革的新时期,手册可为科研人员在项目申请、项目预算编制、项目验收等环节提供便利。手册已通过走访科研室、开展研讨会等方式进行分发,受到科研人员广泛好评。

  11月30日,财务处分别与集成技术中心、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室等科研部门开展“财务报销与经费管理交流会”,就各科研部门提出的重点问题和意见进行反馈与交流,对“公务之家”线上报销新模式进行大力宣传。

  财务处“秉承国家‘放管服’精神,切实解决科研人员‘报销繁’”专题系列工作第一阶段已按计划完成,切实了解了科研人员的需求,收集到大量宝贵意见建议,在费用报销、流程优化、电子化推广和新制度宣贯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后续财务处将根据院党组和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办实事的各项举措,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常态化,时刻保持专业化服务理念,为中心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财务服务。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