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件科学实验产品随天舟六号上行空间站 助力科学探索“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3-05-10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天舟六号任务是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进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后的第一次发射任务。中国科学院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负责单位,通过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上行实(试)验载荷、实验单元及样品、共用支持类设备、实验耗材和备品备件等,共计98件产品,总重量约714kg。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完成交会对接后,由航天员将上述产品转运至空间站舱内,按飞行任务规划陆续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四个领域共29项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

  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利用问天实验舱生物技术实验柜,将开展空间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谱系分化的影响研究、干细胞3D生长及组织构建研究、蛋白与核酸共起源及密码子起源的分子进化研究、微重力环境对细胞间相互作用和细胞生长影响的生物力学研究等4项科学实验;利用梦天实验舱舱外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将开展空间辐射损伤评估科学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极端环境微生物对空间暴露环境的耐受性及其机制研究、空间暴露环境下生命分子的光化学行为研究等3项科学实验。

  在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领域,利用梦天实验舱流体物理实验柜,将开展微重力环状流振荡特征及转捩问题研究、胶体的聚集和相转变的微重力研究、空间三相多液滴迁移行为研究等3项科学实验;利用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实验柜,将开展微重力半导体纳米材料火焰合成机制研究、微重力下烃类燃料燃烧碳烟形成机理研究、受涡流和声波影响的火焰不稳定性研究等3项科学实验。

  在空间材料科学领域,利用梦天实验舱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将开展单晶高温合金的空间生长、氧化物功能晶体生长的界面稳定性与熔体导热性研究、凝固过程中的组分分凝与均匀性研究、钯基/铁基非晶合金深过冷条件下的凝固行为研究等4项科学实验。

  在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领域,将利用问天实验舱元器件与组件舱外通用试验装置,开展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器件、光纤及光电子器件等元器件与部组件的空间环境效应试验,共计12项,获取被测器件在真实空间环境应力和辐射作用下的特征参数变化趋势,研究元器件与组件的空间环境可靠性的物理机理及失效机理,为新型元器件与组件的研发以及空间应用与防护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