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超冷原子物理科学实验系统深度冷却关键技术通过总结评审及技术成熟度评估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8年4月22日,空间站超冷原子物理科学实验系统深度冷却关键技术攻关总结评审及技术成熟度评估会在北京大学召开。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成熟度评估专家组对北京大学陈徐宗教授小组深度冷却关键技术攻关工作进行了评议,最终深度冷却关键技术攻关通过总结评审,技术成熟度评估结果达到TRL-Ⅳ。此次会议由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赵光恒总师主持。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成熟度评估专家组、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光电研究院、上海光机所、空间应用中心等30余位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

  我国空间站超冷原子物理实验平台,将利用微重力环境优势,创造新的极端条件,获得地面无法达到的10-12K(pK)量级的超低温,建设具有超低温、大尺度、高质量以及适合长时间精密测量的玻色与费米量子简并工作物质的开放实验系统。平台将使冷原子的调控达到新的参数区域,从而可以开展一系列极端条件下的超冷原子物理实验,包括模拟强关联多体量子系统、探索新奇量子物态、进行黑洞模拟与霍金辐射观测、验证基本物理规律等。相关工作将为量子物理及精密物理测量领域带来突破性进展,同时提升我国航天新技术水平,包括适合于空间环境下的超冷原子真空系统、超高稳定度激光系统、精密集成光学系统以及相关的精密智能控制系统。

  超冷原子物理实验系统研制工作由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共同承担,深度冷却关键技术是超冷原子物理实验系统中的一项关键技术,该项关键技术主要是掌握在微重力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如10秒之内),利用蒸发冷却的方法获得100pK量级温度量子气体。通过全光阱两级深度冷却的方法,已在实验上将铷原子温度深度冷却到3nK。

 

评审会现场

空间超冷原子物理地面原理样机装置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