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系统

发布时间:2013-05-27

  空间应用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载人飞船的空间实验支持能力开展各项科学实验和应用研究。空间应用系统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之一,有着很强的实用性,它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载人航天工程一期应用系统包括27项254件装船有效载荷及有效载荷中心和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在对地观测、地球环境监测、空间天文、空间环境、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和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我国在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涉及学科领域最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研究活动。

  空间应用系统主要有空间对地观测和空间科学研究两个方面。其中空间科学研究又包括:

  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研究:在地球大气层圈外的空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轰轰烈烈的变化。了解和掌握与人类空间活动密切相关的日一地空间环境对人类进行空间活动,预知地球上的自然现象都十分重要。

  空间科学实验研究:空间是一个特殊环境,具有微重力、超高真空、高热和深冷、强辐射等地球环境所不具备的特点。人类基于地面上建立的很多规律、定律和公式在空间特殊环境下会出现新的差异。要开发和利用空间必需重新探索和研究,建立全新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等各个领域的规律和定律。

  太空产业技术研究:空间的特殊环境是人类生产,特别是要求高洁净、高真空、超微精细、均匀等高精产业技术的理想实验场所,在地面无法获取或者无法认知的机理,在空间可能得到解决,以指导地面工艺、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