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9

  2013924日,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联合举办的“国际空间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for Space Life science and Space Biotechnology),在北京召开。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瑞典、中国等10个国家的66名专家。其中包括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1位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本次研讨会会议主席由中科院院士、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顾逸东研究员、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研究员和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商澎教授共同担任。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商澎教授首先代表会议举办方致欢迎词。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顾逸东院士、NASA国际科学办公室主任John B. Charles教授以及德国宇航局空间医学研究所所长Rupert Gerzer教授分别作了《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的经验与展望》、《国际空间生命科学的成果与发展》、《国际空间生命科学的多边合作途径》等主旨报告。

  美国阿波罗计划首席科学家、MITLaurence Young教授,瑞典航天生理研究中心、瑞典皇家科学院的 Patrik Sundblad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药研究所副所长Oleg I.Orlov研究员,中科院力学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主任龙勉研究员等特邀专家作了《未来载人火星探索的应对措施》、《未来载人空间探索与地面民生关系》、《俄罗斯空间生命科学的成果与展望》、《细胞的生物力学》等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空间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包括辐射生物学)、空间生命载荷研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发展趋势和国际合作设想,以及对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发表意见,会场气氛热烈。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高铭主任致会议闭幕词。高銘主任首先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出席以及各位发言人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高铭主任表示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和应用领域非常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已经开展了若干不同形式的国际合作项目,未来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对此次会议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欧洲有关国家空间生命科学和生命技术研究机构在空间和地基模拟重力环境下开展生命科学实验的最新成果和未来规划,为国际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潜在的合作机会。希望能把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研讨会举办为系列会议。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