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探索技术研究室参加第十届国际空间轨道优化竞赛获得第六名

发布时间:2019-06-27

  GTOCGlobal Trajectory Optimisation Competition)即国际空间轨道优化竞赛,由欧空局(ESA)于2005年倡议发起,面向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自2005年开始每1-2年举办一届,每次比赛为期4周,目前已成为全球航天领域的高水平、专业性竞赛。题目要求参赛队结合轨道力学相关知识和优化算法,针对各类航天前沿问题提出新颖的设计方案,完成计算程序的编写并通过正确性和精度验证,设计方案按照性能指标进行排名。

  今年第十届GTOC竞赛由上届冠军团队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属的JPL(喷气推进实验室)主办,题目以银河系殖民为背景,期望设计合理的殖民飞船飞行轨道,使得在9千万年的总任务时间内,从太阳系出发殖民到更多的星系并且使得这些星系分布均匀。图1GTOC-X比赛主页。本次比赛采用实时排名机制,共有来自全球的73支队伍报名参赛,42支队伍提交了有效设计结果,最终国防科大和西安卫测联合队夺得比赛冠军,清华大学获得比赛亚军,欧空局获得季军,空间探索室代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六名。图2GTOC-X比赛最终排名。图3为题目给定的银河系10万个星系分布图(红色圆点为太阳系)。图4为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代表队设计方案。

  

  图1. GTOC-X比赛主页

   

  图2. GTOC-X比赛最终排名

   

  图3. 题目给定的银河系10万个星系分布图(红色圆点为太阳系)

   

  图4.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代表队设计方案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