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 Kluever教授访问空间探索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27

  

导语

  201961314日上午,美国密苏里大学的Craig Kluever教授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连续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小推力轨道优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AIAA旗下的航天动力学领域著名期刊 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JGCD)的投稿事项。空间应用中心、空间科学中心及北京理工大学的部分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空间探索室主任高扬研究员主持。

  关于Craig Kluever教授

  Craig Kluever,目前为密苏里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器制导与控制、轨道动力学、最优控制与估计等。曾任职于罗克韦尔国际公司的航天飞机制导、导航和控制小组,现兼任航天领域顶刊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JGCD)的执行主编。先后出版了《Dynamic Systems: Modeling, Simulation, and Control》,《Space Flight Dynamics》等著作,在JGCDJournal of Spacecraft and RocketsThe Journal of the Astronautical Sciences等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小推力轨道优化前沿

  第一场报告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Low-Thrust Trajectory Optimization

  十九世纪60年代以来,学者们已经证明,相比于传统的化学推进,小推力电推进具有载荷质量更大的优势。Kluever教授简要讲述了小推力轨道转移优化从解析方程到数值方法的发展历史,指出了小推力轨道转移优化面临的三大挑战:

  对于多圈轨道机动(如GTOGEO的转移),需要高效的动力学数值积分方法;

  对于太阳能电推进,地影会使得机动过程不连续;

  3 航天器在变轨过程中穿越范艾伦辐射带时,太阳能电池会发生老化,目前缺乏对这一过程(太阳能电池老化)的高效建模。

  接着针对这三项挑战,Kluever教授介绍了他近年来在小推力轨道优化领域的三项成果:

  提出太阳能电推进(SEPDOC)方法,该方法采用轨道平均法以进行快速轨道计算,并使用变分法(即最优控制必要条件)对优化控制历史进行参数化,减少了设计变量;

  提出了太阳能电池老化的新模型,该模型计算效率高,可以集成到轨道优化软件;

  3 针对小推力GEO近似最优转移的快速评估问题,提出了快速小推力轨道优化程序(QLTOP)

  最后参会人员就科研中遇到的小推力轨道优化、曲线拟合等问题与Kluever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Kluever教授与空间探索室部分师生合影

  JGCD投稿要诀

  第二场报告题为:Publishing in the JGCD

  JGCD是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第二大出版期刊,并被公认为是航空航天领域的权威期刊,JGCD主要接收航空、航天、航海有关的动力学、稳定性、导航、制导、控制、优化、航空电子和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文章。

  作为JGCD执行主编,Kluever教授介绍了JGCD的评审过程、评审标准和论文提交过程,并强调了作者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

  

  JGCD评审过程

  接着指出JGCD论文必备条件:

  摘要和引言必须清楚说明本研究在该领域的贡献

  所写论文应该面向所有相关研究者

  语言必须清晰、简洁,语法正确

  然后针对论文各个章节给出了写作建议,最后从个人角度给出了论文写作顺序建议:

  首先撰写主体部分。该部分的系统模型、方法、数值结果等都可以帮助理解想要讲述的故事。

  然后总结给出结论。

  接着撰写引言。撰写主体部分后就应该清楚需要引用哪些论文;通过主体部分和结论撰写提炼出论文的创新点。

  最后通读全文,撰写摘要。

  在提问环节,Kluever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投稿方面的疑问,在场的研究生与青年学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Kluever教授详尽的讲解为同学们扫清了科研论文写作投稿中的困惑,在此,特意为大家总结了Kluever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一些论文写作、投稿的有用建议:

  拟一个简洁清楚的题目,一般不超过12字,且最好不要有缩写;

  摘要需惜字如金,尽量控制在两百字以内。

  JGCD主编不允许摘要中出现“we”;

  尽量使用主动语态描述;

  JGCD更倾向于逻辑清晰的叙述风格,如无必要,不要强行使用定理/证明风格;

  将冗长且不影响读者理解论文逻辑的推导/证明放在附录中;

  避免使用过多的缩略词,尤其是自己定义的缩略词;

  每篇论文的受众不仅是作者自己,也不仅仅是同领域专家,而是期刊的所有读者,因此描述必须清晰准确;

  适量引用JGCD的文章,这代表JGCD的读者可能会对你的文章感兴趣;

  l0 不要写未来的工作安排,这一部分对论文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会后,高扬研究员邀请Kluever教授参观空间探索室实验室,并在双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科研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Kluever教授在其著作《Space Flight Dynamics》上签字

  此次报告是中科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计划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空间应用中心科技处主办。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