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中心科研项目进展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98日上午,可靠性中心科研项目进展汇报会在中科院北京新技术基地顺利召开。此次汇报会以当前部门承担的科研项目交流研讨为主题,鼓励多学科思维碰撞、团队成员协作分享,旨在把握科研项目研究进展,克服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合理优化资源以解决当下难题。

本次会议是继部门战略规划讨论会、可靠性中心-赛思库“大数据”主题研讨会后,可靠性中心在2018年科研战略创新方面统筹布局的第三期活动。依据可靠性中心主任、赛思库负责人党炜全局规划:部门的创新发展要依据金字塔模型,以工程应用为牵引,以检测试验为手段,储备基础研究能力,拓展可靠性技术服务业务,开拓课题申报渠道,开展可靠性+大数据的创新科研与解决方案。翁欣、李鹏、邹田骥、焦健等人依次进行了汇报与分享,主任党炜、副主任张戈和部门青年骨干积极参与讨论。

硕士二年级的学生翁欣开展了“大数据与供应链方向”的调研。结合国外元器件供应链体系,分析了大数据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从大数据分析和供应链的研究现状出发,介绍了大数据结合供应链在战略、运营、可持续性等方面的国内外发展现状。计划下一步重点关注航天领域,以及元器件细分领域的体系情况,并开展深入调研。

环模组的李鹏对课题“基于空间环境效应的固态硬盘性能变化规律及可靠性评估模型研究”近一年半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阐释。针对高故障率的复杂空间环境,长寿命、低成本的可靠性要求,应用广、数量多、关键重要的SSD,开展了效应&规律,加速退化建模,优化设计,可靠性评估四个方面的研究。

翁欣和李鹏分享


环模组的邹田骥系统而全面地梳理了他入所两年多以来的科研情况,分论文和课题两方面为大家展示了科研达人的干货。


  • 论文“PriorDistribution Selection Criterion in Accelerated Degradation Testing BayesianOptimization Design Based on Bayes Factors”以最大相对熵为优化目标,提出了一套基于贝叶斯因子的ADT优化设计先验分布选择方法;

  • 论文“An EvaluationMethod of Methodology for Integration of HALT, HASS and ADT”通过贝叶斯推断的方法将HALTHASS数据引入ADT评估,提出了一种HALT-HASS-ADT集成评估方法;

  • 论文“EvaluationMethod for Accelerated Degradation Testing Considering Uncertainty of FailureThreshold”考虑了模糊失效阈值,提出了基于失效阈值不确定性的ADT评估方法,并结合锂电池退化数据进行了方法验证。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考虑不确定性的加速退化试验评估方法研究”近一年的研究进展。

  • 课题“基于混合模型的加速退化试验评估方法研究”。其中关于选固态硬盘还是锂电池作为战略布局研究对象的问题,激发了大家广泛的关注和长时间的讨论。

 

总体组新加入的小伙伴焦健结合之前在半导体所的科研工作情况,做了主题为“光电器件抗辐射加固技术发展趋势”的汇报,对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的种类、机理、背景做了概述,着重介绍了国内外相关机构在辐射效应试验和抗辐射加固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况与主要成果,并结合个人经验给出了该方向未来发展的建议。最后,他根据近些年来成功的科研申报经验,全方位梳理了课题申报渠道,重点谈了谈适合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青年基金项目、预先研究项目、标准化项目”等三大类申报类型,鼓励在场的青年朋友们打好基础,“练好内功”,有选择有方法地出动出击,这些申报经验和技巧的分享给团队成员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和鼓舞。

邹田骥和焦健分享


与会人员合影


党炜对此次活动的圆满开展做了最后总结,鼓励大家建立“诚信、创新、赋能、速度”的团队文化,强调开诚布公、和谐友善的团队精神,以应用为价值导向,研究有价值的对象,在理论层面稳步积累,螺旋式上升。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