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保障中心“大数据日”,探究创新

发布时间:2018-06-28

201882日,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可靠性中心联合赛思库举办了首届“大数据”日主题研讨会,会议在中科院北京新技术基地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题,鼓励科研与商业思维碰撞,旨在把握时代更新脉搏,探索未来发展方向,促进理论创新与实体业务融合。

开幕式上,可靠性中心主任、赛思库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党炜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结合专业特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冯佳琦、李鹏、张楠等人在上午进行了主题报告,邹田骥、李自豪、翁欣、汪洋等人则在下午报告,主任党炜、副主任张戈、实验室负责人张泽明、赛思库运营负责人齐敏给予了点评,赛思库陈海军、阿金,以及中船北京长城电子易难主任等人参与了讨论。

冯佳琦做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的报告,首先从大数据的百科定义入手,揭示了大数据规模性、多样性、价值性、真实性、高速性等五大特征,从政治、经济、生活、医疗、交通等方面举例说明了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然后强调了大数据时代所要具备的变革思维,包括“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得出了“经验来源于有限的数据,大数据将战胜经验”的结论;最后借鉴医疗行业模式提出了可靠性云平台建设的思考与启示。

李鹏报告的题目是“AI时代的人类变革与个人发展”,首先从几部机器人电影和身边的常见应用出发,引入人工智能主题,举例说明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揭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分析了AI的层次框架;然后,介绍了AI发展的三次热潮,反驳了AI威胁论,系统说明了AI的局限性;接着,列举了国家和科技巨头们的AI战略大格局,点明了“AI+双创”的历史必然性和商业化步骤;最后从思维革新、五秒钟准则、定位和梦想三个方面谈了AI时代的个人机遇与挑战,给出了“AI来了,有思想的人生并不会因此而黯然失色,拒绝安稳,终生学习,做斜杠青年,保持精神个性,用开放的心态、变革的思维、积极的行动迎接新世界”的结论。

张楠以“电表”、“大麻”、“婴儿用品”、“相框”、“百货店”、“怀孕”等关键词代入,做了“浅谈大数据”的主题报告,详细解释了大数据的定义与特征,重点分析了大数据分析方法与传统分析方法的不同之处;举例说明了大数据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并以商场购物和电商购物的对比,社交媒体这两个典型案例揭示了大数据的厉害之处;智能革命和未来世界会是怎么样的?“大数据+传统行业”的模式究竟有哪些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张楠一一给出了她的答案。在演讲的最后,她抛出了“‘我’该何去何从”的命题,引发了大家广泛而激烈的讨论。



                                                           图1 冯佳琦和李鹏报告

研讨会的下半场,由邹田骥的书单《大数据时代》、《工业大数据》、《从大数据到智能制造》开始,他以“大数据与预测技术”,整合了关于大数据的‘掷地有声’的三个思维变革,列举了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大数据的对比分析,提出了挖掘工业大数据价值的核心技术——CPS (Cyber-PhysicalSystems);他以煎蛋模型为例,提出以价值为导向的变革新思维,从6M6C出发,强调在工业4.0的环境下通过做大“蛋白”是获得持续性盈利的关键;他还以史为鉴,提出“大数据时代的历史就是数据,研究大数据的目的就是要预测明天发生的事情”,利用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的三个方向——“把问题变成数据”、“把数据变成知识”、“把知识变成数据”,最后发出了“RAC-CISS大数据主题研讨会开展,大数据看似离我们很近,但有好多事要做”的感慨。



                                                             图2 张楠和邹田骥报告

李自豪系统全面地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的演讲。他首先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发展出发,引出了人工智能的定义、AI发展的主要里程碑、“三起两落”的发展史、驱动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详细介绍了深度神经网络的演化,同时还列举了国内外AI的政策法规和创新创业情况;接着他详细列举了“语音技术”、“人脸技术”、“图像技术”、“视频处理”、“语义理解”、“篇章理解”、“情感分析”、“知识图谱”、“用户画像”、“个性化推荐”等AI应用场景,在AI未来趋势方面,他认为“对事物的完整行为规划或事项决策的发展空间较大”,“商业壁垒有赖于产品、服务、市场的综合建设”,提出了AI正成为这个时代技术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的观点;最后结合业务工作,他在塑封元器件超声波扫描显微镜检图片失效识别,表格识别(OCR),塑封集成电路赝品识别,采购方、供应商关系图谱,采购元器件云词图,元器件推荐系统,区块链在元器件中的应用设想等方面提出了AI解决方案。

翁欣做了“数据分析与实例”的主题报告,首先解释了统计中的“模型”,提出了“建模本质上是找出最能解释数据的模型”的观点,然后阐释了数据分析的三个步骤——计数、相关性分析、集成,最后以案例说明了这一套流程。第一个例子是“北京市城区道路病害分析”,已有北京市城区道路病害记录,如何优化巡查方案?明确变量,构造因变量“平均病害周期”,进行单/双变量分析,通过可视化方法进行展示。第二个例子是“kaggle练习赛‘泰坦尼克之灾’”,已知乘客获救信息和个人信息,预测测试集存活情况。



                                                         李自豪和翁欣汇报

汪洋报告的题目是“工业大数据”,在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业数据增速超越其它大数据领域这些背景下,给出了工业大数据的定义、来源,比较了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提出工业大数据“时序性、强相关性、准确性、闭环型”的特点。工业大数据的战略价值在于提升工业生产制造效率与质量。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大数据服装工厂“红领”为例,阐释了生命周期和价值流、企业纵向层级、IT价值链三个维度的工业大数据架构。



                                                               汪洋报告、激烈讨论


                                                                图5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最后环节,各参与者依次发表感悟与总结,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通过心得分享和深度思考,不仅碰撞了思维,还融合了知识,另外还表达了未来研讨会继续进行的渴望。党炜对此次活动的圆满开展做了最后总结,鼓励大家树立价值导向、应用导向的观点,争取面向检测这一垂直领域建好智慧平台,希望大家发扬“发动机”精神,一边仰望星空,一边脚踏实地,大干一百天,打好翻身仗。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