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中心科研人员分析我国TZ-1和TG-2微重力扰动数据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27

了解太空实验室平台的微重力环境至关重要。2017420日,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TZ-1)进入太空,随后与天宫二号”(TG-2)中国空间实验室对接。TZ-1带有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ES-ACC)和石英挠性加速度计(Q-ACC)的微重力主动振动系统(MAIS)。这两种仪器的科学目标是验证新技术。由于机会难得,这些设备产生的大量数据也同时为分析TG-2TZ-1上的微重力加速度带来了更多机会。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董文博、段文祥等,分析研究了在不同飞行模式下,在TZ-1TG-2中详细记录的有无隔振的微重力加速度数据。在时间频率-振幅谱图中综合分析了加速度数据。在时频幅谱图中对加速度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并从中探索出一些具有轨道周期的周期性扰动,以及识别出一些与某些在轨事件相关的信号。这些扰动型号的测量对于中国太空实验室微重力环境的准确评估,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该研究是我国空间实验室首次给出在轨的扰动振动幅值和频率点的精确值,对科学实验项目了解轨道上扰动的工作状态和设计仪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微重力研究国际权威期刊NPJ Microgravity上(Nature Partner Journal)。

 

文章及链接:

Dong W, Duan W, Liu W, et al. Microgravity disturbance analysis on Chinese space laboratory[J]. NPJ microgravity, 2019, 5(1): 18.

 

https://rdcu.be/bJe2W

(供稿: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