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太空艺术馆”线上开幕仪式及 “雪域·爱·天宫”首场科普公益艺术展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9日,“太空艺术馆”开幕仪式及“雪域·爱·天宫”首场线上科普公益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万户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任、“太空艺术馆”馆长高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志伟,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胜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副馆长李哲,著名艺术家徐冰、李天元、徐累、杨宏伟、田晓磊,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学院机关,载人航天工程各部门有关人员、西藏小学师生及“同心·共筑中国心”公益组织、腾讯公益等各界代表参加活动。

  “太空艺术馆”馆长高铭在致辞中表示,载人航天是人类最具想象力的一项科技活动,其尖端科学技术的开拓性和综合性,在促进国家综合实力增长的同时,更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深远影响。随着空间站时代的到来,将会有更多的载人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动力。“太空艺术馆”的开幕,为载人航天工程增添了一张“文化名片”,架起了科技与生活、工程与社会的沟通桥梁。“太空艺术馆”将通过“科技+”的形式,开展更多的科普教育、艺术创作、文化传播、社会公益等活动。 

高铭馆长致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实施以来,在着眼突破和掌握世界航天前沿科技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把工程的科技成果、文化成果、精神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人民生活。太空艺术馆要始终秉持科技服务社会、科技惠及民生的理念,积极传播载人航天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航天故事,不断彰显科学文化的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公益价值,为载人航天科普和文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著名艺术家徐冰先后致辞。“太空艺术馆”开幕仪式结束后,现场来宾和观众共同观看了“雪域·爱·天宫”首场线上公益艺术展。 

  此次展览,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高度还原中国空间站外观和内部结构,使观众零距离接触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上的工作和生活场景。同时,利用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飞行任务实物、权威影像数据、空间科学技术应用成果等,让普通人体验从太空中遥望祖国的壮丽山川、观测绚烂多姿的宇宙星空的震撼感受。 

  展览中的11幅儿童绘画作品是从近百张由西藏地区儿童创作的画作中遴选的,由“太空艺术馆”邀请著名艺术家隋建国、徐累、杨宏伟、展望、苏新平、邱志杰、任哲、田晓磊、徐冰、曹斐、李天元为画作作者提供指导并寄语祝福。 

  活动中,5名来自西藏地区的儿童代表通过虚拟中国空间站,体验了一次神奇的太空之旅。活动最后,航天英雄杨利伟向孩子们赠送了科普书籍和学习用具,并鼓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们不惧挑战,战胜困难,健康成长。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