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技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特色活动暨空间应用中心“首都科普主题研学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2

   1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技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特色活动暨空间应用中心“首都科普主题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举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维成、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主任高铭,以及北京科协、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等有关领导、同学出席仪式。

  高铭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载人航天和空间科学及应用研究是极富想象力、创造力、挑战性的领域。该领域的科普活动对于激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的兴趣,了解和掌握相关科技知识,以及关注支持航天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基于载人航天真实任务场景,利用数字化展示方式和智能化的互动手段,打造了科普主题研学基地,是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基地将会成为鼓励社会公众热爱航天、参与探索、追求科学梦想的实践平台。

  李静副院长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分院研究所既要抓好科技自强自立,也要做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工作。北京分院将按照新的需求,加快推动相关单位科普主题研学基地建设。空间应用中心作为北京分院第一家科普主题研学基地授牌单位,希望在科普工作方面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把科普事业进一步做强、做大,让孩子们、家长们满意。

  陈维成巡视员表示,北京市科协大力推动首都地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依托首都地区科学教育馆资源、人才优势,推进北京科学教育馆科学教育活动提质升级,推动首都科普特色研学基地建设。他对空间应用中心作为首都地区首家科普特色研学基地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基地能充分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优势、专家学者优势,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科普主题研学活动,为行业树立表率。

  授牌仪式后,来自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以及谷生学园的四十余名同学在基地导师的带领下体验了载人航天特色研学之旅。在筑梦星空展厅,孩子们通过多媒体互动展项,系统了解人类飞天之路与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概况和探索活动。张伟研究员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未来空间站上开展科学实验的情况,并就孩子们感兴趣的空间站科学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空间应用中心科普主题研学基地建设以中国空间站为核心主题,基于人类探索太空和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的大背景,以传播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为主旨,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为核心目的,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孩子的成长,提升孩子对太空探索和空间科学的兴趣,培养孩子的探究意识,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发展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活动由空间应用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志伟主持。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