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太空科学实验进展顺利 将支持大规模科学研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3-25

       中国空间站太空科学实验进展顺利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总体单位,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承担着中国空间站科学研究的规划和组织等,空间站上的所有科学实验柜也都在这里集成、联试。

  总台央视记者帅俊全:我现在就是在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的其中一个集成大厅,在我身旁就是无容器实验柜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科学实验设施,它和此时此刻在太空中、中国空间站上的科学实验设施几乎是一模一样。在空间站,航天员可以通过操作,把材料的样品放入到轴心机构,从而进行相关的科学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总体主任设计师 于喜河:我们之前通过神十二下行了一盒金属锆材料的样品,开展了成分以及一些其他物性的研究之后,还是有一些新的发现。

  据介绍,空间应用系统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部署了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柜、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等两个大型研究设施,发射至今,顺利完成功能测试,获取高质量的在轨测试和应用数据,并开展了测试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总体主任设计师 于喜河:首批的实验项目包括像半导体光电子材料,比如说用于制造激光器的材料,还有特种材料,比如说高反射率的镧钛玻璃,这些实验样品已经都在天上了,目前我们第一盒样品已经加载上去,我们看到大屏幕现在做的,正是开展的这其中的一项实验。

  中国空间站将支持大规模科学研究

  今年,中国空间站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都将发射升空,这两个实验舱将搭载大量的科学实验设施。目前,这些科学实验设施研制情况如何?又能够展开哪些科学实验?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在我身旁是一个直径4米、长约10米的空间站模拟实验舱段,它可以将实验舱和实验舱的不同科学实验柜集成在一起,科研人员就可以在这里进行人机功效的测试和验证。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 张伟:现在我们实验舱和实验舱的各个实验柜研制进展非常顺利,而且现在已经在和舱段进行联调联试。

  作为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平台,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将在空间生命科学与人体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学、空间天文与地球科学、空间新技术与应用等4个重要领域开展1000多项研究项目。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 张伟:在实验舱当中有2个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实验柜。一个是生物技术实验柜,里面安排了大量的研究,从微生物、细胞、植物、动物全方面的研究,然后还有一个小的生态系统,包括鱼、微生物,还有一些藻类,形成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希望能来揭示我们在太空生态系统的一些基本规律,为我们未来人类在太空的长期生存奠定一些基本的基础。

  

  据介绍,今年将升空的问天”“梦天实验舱中的多个实验柜以及舱外暴露实验平台,能够支持空间生命、空间材料、基础物理、燃烧等科学实验研究。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 张伟:后续包括我们的怀柔科学城当中有一个太空实验室地面实验基地,将要和太空的空间站形成天地一体的一个链路,就包括能够实现地面的预先研究和天地的比对实验,通过天地一体化的研究,能够促进我们更多的成果产出。

  此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还将积极开展空间站国际合作。目前,中国与欧空局有10个空间站合作项目正在进行。另外,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向全世界科学家征集科研项目,已遴选出第一批共9个国际合作项目。未来,中国空间站还将会向国际征集新的项目建议。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郝亮)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