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中心“初心载梦”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厅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发布时间:2022-06-29

  日前,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7部委联合发布了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共140个基地,覆盖30个省市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中心初心载梦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厅入选为2022年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两弹一星的伟大创举,到神舟飞天、天宫揽胜、天和遨游星辰,托举起这些奇迹的,是一个成就梦想的时代,是一个走向复兴的中国,也是科技工作者一直坚守的报国初心和强国使命。在探索浩瀚无垠的宇宙征程中,一批批科技人员矢志不渝、奋力攻坚,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贯穿工程和科研任务的始终。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成为激励空间应用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密码。

  20224月中心初心载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初步建成,总面积约500平米,目前在调试预展阶段。初心载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为主线,由启梦星辰大海”“逐梦砥砺奋进”“圆梦见证荣耀等板块构成,再现了载人航天空间应用事业一大批科学家倾其毕生精力不懈追求、探索未知的历程。通过老科学家科研工作笔记,实验记录、科学实验载荷/模型等50余件实物展品、百余幅珍贵历史图片、10余部视频以及交互电子橱窗等数字展陈手段,深刻展现了参与载人航天空间应用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身上蕴含的学术思想、道德风范,通过可看、可触方式,让青年深入感受老科学家求索报国的科研之路,赤子之情,奉献之功,创新之道,仁者之风。展陈时间跨度近30年,是当前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资料较为全面、史料较为详实、展陈较为多样的展览。同时基地坚持以全国科技周”“中国航天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邀请院士、专家开展讲座,常态化打造红色课堂,丰富科学家精神教育的打开方式,引导青年看清人生的意义和方向,执着坚守科研梦想,不断延伸拓展科学家精神教育的特有优势。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推动科技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空间站工程也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更需要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中心将充分利用相关资源优势,继续深挖历史资源、讲好科学家故事,教育激励年轻一代赓续、传承科学家精神血脉,汲取前进力量,在新征程中勇担使命、书写崭新篇章,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