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源:综合办(党办)|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3日,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把活动现场搬到了中国科技馆,把空间站的科学实验柜带到了星宇探索之旅展厅,把专家请到了观众中间,带领公众走近国家太空实验室。
  梦天沙龙环节,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张璐介绍了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如何支持开展实验。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赵九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金属遇到微重力会发生什么,并展示了在微重力环境下利用空间站无容器实验平台进行材料实验的实景。载人航天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专家、研究员郑慧琼分享了在空间站开展拟南芥和水稻实验的过程及成果。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张伟则对如何遴选空间站上的实验进行了介绍。四位专家还围绕青少年关心的天地环境差异、生物在太空的适应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沙龙活动后,现场300多名观众分组参观了“星宇探索之旅—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科普展”。该展览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通过沉浸式、数字化等多种新技术手段,打造了神舟飞梭、鸿蒙之问、科学物语、太空实验室、月球家园、星河绘梦等交互沉浸式体验空间。首次面向公众展出了空间站科学实验柜实物、空间站拟南芥种子后续培育实验样品等,观众还可以在现场体验模拟遥操作、模拟科学手套箱操作等多个项目,真实国家太空实验室的魅力。据悉,该展览将一直持续到6月15日。
  为了让不在现场的网友也能亲身感受展览,此次活动特别设计了“云探展”环节。来自空间应用中心的多名研究生同学与张伟、张璐、马萍、王律、毛新愿等五位专家对“星宇探索之旅”展厅的展项进行逐一讲解,带领云端网友及现场网友遇见空间站,预见未来。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将结合自身承担的任务,践行科技自立自强的初心和动力,在服务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同时,不断进行科研科普转化,加强科学普及教育活动开展,为青少年心中埋下一粒种子,激发探索太空的兴趣,助力科学素养提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